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碧天府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主祀神明:五府千歲
    *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興旺路426號
    *
    地址:07-8122993
    *
    緣於民國四十七年簡新慶、黃清祥、黃老蟾、黃老歲、何有福、蔡萬掌等諸新進在嘉義火車站當員工,於嘉義北興街鵬思宮恭奉五府千歲、代巡尊王、天上聖母以及玉皇上帝等。由於五府千歲當時由三王公(吳府千歲)帶領起乩救世,香火鼎盛、威靈顯赫,庇護當地居民安居樂業,神恩廣被,使得三王公之威靈遍佈南台灣。嗣於民國五十二年間,三王公(吳府千歲)指示南方(即高雄)有要事需要南巡,由於當時正遇上高雄港經濟起飛,碼頭亟需工人,這六位長者乃相繼進入碼頭當碼頭工人,遂於高雄前鎮區沙仔地一帶定居,而當時沙仔地地廣人稀。
    在偶然機會時,因懷念三王公而點香向北方(嘉義)祈求,三王爺降下手轎,向眾弟子祈福,三柱香點完時,手轎放案桌上,由六位長者輪流握神轎,請三王公降駕指示要跟隨六位弟子南下高雄,於五十四年九月二十六日迎駕暫住高雄市鹽埕區信女蔡月枝處,命名鵬嘉堂,神靈顯赫廣度重生,深獲眾善男信女恭仰。民國五十七年六月二十四日眾弟子再回鵬思宮迎請五聖母南下並肩救世,於五十七年十月中旬信眾吳新入奉聖母指示,恭請五聖母暫住吳宅,民國五十八年四月中旬三王公在吳家起駕指示眾弟子五府兄弟齊集在此擇地建宮安居,經吳新入弟子即時答應三王公願意捐地,眾弟子並同心協力四處奔走募款建造木板釘成之房屋,於五十八年八月十六日入火,此時三王公起駕指示鵬嘉堂正式改為鵬嘉宮。
    鑿於信徒日漸增加,木板房屋狹小,且因年久失修,在三王公指示改建下,於民國六十二年十一月中旬由時任高雄市第一屆市議員的朱安雄,出面召集成立重建鵬嘉宮委員會,眾委員共同推選朱安雄議員為建廟主任委員。重委員召開臨時大會,請示三王公哪裡才是三王公的安身福地,隨後三王公指示東方50公尺之地即是玉皇上帝與五府千歲將來安身之福地,當時該地係大華木業公司之蓄水池,約五甲大,但一片汪洋,不可能建廟。朱主任委員正愁慮中,大華木業公司結束營業,土地歸還市政府,此時鵬嘉宮眾弟子即刻向東方50公尺找尋廟地,即目前現址,當時有一間工寮,於是遷廟於此,高雄市政府也正式發文准予鵬嘉宮重新修建,從此就在三王公預言之土地建造大廟,在水壩邊重新修建鵬嘉宮。正當第三次修建廟宇期間,政府通過前鎮運河截彎取直的政策,須拓寬道路,而鵬嘉宮地址剛好與重劃道路開闢相疊,在承受雙重打擊下不得已遷至預定的新廟地;與此同時,朱主任委員極力向市政府爭取,鵬嘉宮得以補償拆除重建費約八十萬元,威靈感應信徒捐款,不到五年的時間廟宇外觀部分已初步完成。神尊庇護萬民,經由玉皇上帝准予升格為碧天府,從此定居現址五號公園邊。
    民國八十五年九月二十二日因臨海特定區五號公園開闢。所有佔有戶(包括碧天府(原鵬嘉宮)及後來居民等上百戶)必須遷移,眼見花了數千萬即將完工的大廟就要付之一炬,令人萬分的痛心與不捨,但所幸當時朱議員獲政府拔擢當選中央監察委員,經由朱義員極力向中央協商爭取,最後得到內政部准許,在五號公園內開闢唯一的寺廟,保存區一千五百坪。然而,朱主任委員為感念玉皇大天尊及五府千歲之神恩浩蕩,毅然認捐其中七百五十坪土地讓予毗鄰興建三合宮用地!為了配合高雄市的開發政策,不得以又要拆除即將完工的廟宇,損失金額高達五千萬之多;是故,在經歷前後任主任委員朱安雄、吳德美委員及現任朱主任委員 挺介及謝總幹事萬忠的護持努力與多方奔走下才有現今前鎮碧天府的規模,可謂好事多磨。
    碧天府主任委員自首任朱安雄,經歷第二任吳德美交接,第三任朱挺介至今,一直熱心參與地方活動、致力社區發展,深受各界肯定。未來期望護持玉皇大天尊志業的推展能不受道場及空間之限制,以祈吸引更多的善信大德共同參與聖業,使之成為南高雄最具指標性之「天公廟」。然由於碧天府之興建經歷了四次的拆遷,度過了重重困難,好不容易大廟外觀即將完竣,而『天尊降旨希打造九呎五吋金身,以供善眾朝聖』之指示,卻因為現今建廟資金阮囊羞澀,爰祈諸善眾信士隨喜發心、共襄盛舉雕刻金尊費用,襄助前鎮碧天府早日圓滿順利落成。

    :::
    ▲開啟 ▼關閉